張正圜老師致徐恆志老居士的信

徐老居士慧鑒:

 

經大陸友人輾轉傳來大德四月五日致東亮居士函,信中就吾師 平實導師之無相念佛及摧邪顯正提出評論,謹就末學十年來親近 蕭老師修學第一義諦,親證生命實相之見地對大德之評論提出說明,企盼老居士能從 蕭老師的諸多著作中放棄錯誤的成見,重新尋覓如來藏,一朝覓得,方知蕭老師所言不虛,在在處處都可以從世尊開示的第一義經典中得到印證。

 

茲隨函寄奉《宗通與說通》.《邪見與佛法》.《菩薩正道》三書,書中對當今教內外諸多邪見及外道見逐一破斥,並顯示佛道正義,開示成佛之道之次第。 蕭老師之所以不惜得罪諸方大師者,乃不忍聖教衰,不忍芸芸眾生被誤導之深切悲願,若非大慈大悲、大智大勇之菩薩再來何以致之?老居士若能放棄成見,虔誠恭敬閱讀 蕭老師之著作,思惟再三,或許可以對如來藏之體性有新的體認。

 

一、有關無相念佛:蕭老師自1990年破參親證實相迄今十載,十年來弘揚「無相念佛」法門不遺餘力,而經由 憶佛拜佛修成,心不亂者不計其數,此法門直接由「意根」入手,不必經由「口業、身業落謝到意業」,將 憶佛之念收攝於眉心,利用繫心拜佛而成就功夫,此時即具有「看話頭」之定力。一般學人,單純直心者, 在親教師之指導下約半年即可學會,晚則一年皆可練成二六時中憶佛之念不斷。迨學人學會無相念佛時,方 知禪法無門之門已經開啟,此時繼續拜佛鍛練定力,另則依善知識之開導漸次具足參禪知見。二年半共修期 滿,若福德因緣具足者,即可在禪三中悟得如來藏,親證實相。

 

二、 蕭老師之所以竭力批判古今大德知識者,乃不忍「古今大德知識」錯認意識為真如,嚴重誤導眾生,此正 是元音老人和老居士您之墮處。「真心與妄心,如水之與波不一不異」,對悟者而言的確如是,五識、六識 、七識都是由如來藏所生,所以七轉識的功能即是如來藏的局部體性。然對末悟或悟錯者而言,如來藏是真 心 ,七轉識是妄心,如果以妄為真,將使得眾生永遠不解實相,乃至造諸惡業,輪轉三途。妄心永遠都是 妄心,即使修至一念不生,仍是妄心,不會因其「粘著」與否而轉變成真心。「知」即是分別,雖然離開語 言文字,仍然不離其分別作用。因此「以靈知為自心,誤認妄念」中,妄念固然是妄想分別,靈知亦是離開 語言文字之分別,皆屬意識之範疇。

 

綜觀老居士之見解錯誤百出,究其主因,乃在於老居士未能親證如來藏,未能驗證如來藏之諸多體性,故 於如來藏產生種種虛妄想,冀求從祖師語錄中圓滿自已的論點,殊不知祖師有悟者,有未悟者,有明心未見 性,有明心亦見性,亦有未明心未見性者,所開示之法語千差萬別,若非親證並大悟徹底者,不能檢驗其淆 訛之處,而老居士竟以其中之隻言片語欲證實相,實乃無智也。反觀 平實導師十多年來所演述之法義, 洋洋灑灑,浩浩蕩蕩。無一不從其自性流出,條理井然,次第分明,可供一切學人以三乘經典印證,有智者 當善於思惟揀擇,不作意氣之爭,而導致錯失修學第一義諦之因綠。

 

三、《楞嚴經》云:「見性、聞性,本非因緣,非自然性」,乃如來藏妙真如性也。意即「能見之性,能聞之 性」是由如來藏所出生七識之性用,非即是如來藏。對於如來藏之體性相用當善於釐清,不可混為一談。而 所謂「無盡燈、吹毛劍」指的是真如、如來藏、真心、本心。絕非無念靈知,靈知心不論有念無念,永遠都 是意識,永無可能轉變為真心,乃至成佛時仍是意識。

 

平實導師將佛道次第表附註於《邪見與佛法》之後,指示學佛者一條明確坦蕩的成佛之道。而成佛之道的 入門,即是明心,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,學子悟後當依止大善知識修學一切種智,增益見地,才能漸次了 知修道之次第與內涵,始能次第斷除如來藏中染汙之種子,進而依此佛道次第進修十住、十行、十迥向,乃 至入初地、二地、三地.......。

 

蕭老師一向開示大眾:「開悟明心才能真正邁向成佛之道,才是修道之始」,因此修行欲得力,一定得從明 白並親證如來藏下手,而要尋覓「無分別心」的如來藏,就得利用「有分別心」的妄心為工具,利用參禪的 方法,離開語言文字把真心找出來。如果以居士所言「依止淨心修止觀,從流朔流,逐步深入轉為妙觀察智 ,六七識若轉,五八識則隨之而轉。」六七二識之所以能轉,是因為證知自己之虛妄不實在,依止如來藏無 得無失之體性,才能漸漸汰換種識中無始劫來染汙之種子,並非依止依觀,就可以用意識心將意根中執著 的習氣轉換清淨,無有是處。

 

此外,既承認有第八識,則應尋覓本已存在而與無念靈知心併行之第八識,不可欲將有念之覺知心意識修成 第八識真心。不論悟抑未悟,第八識真心皆一向與第六識(有念或無念之靈知)意識並行運作。若無念時是 真心,有念時又變為妄心,則是意識與真心互變,不是並行,則非八識同時運行,而變成永遠都只有七識 ,如此則非佛法。盼老居士深思之。若靈知心可以有時是妄心,有時變真心,則成變異法,非是佛法;佛法 則是:「意識靈知永遠是意識,第八識真心永遠是真心。」不是忽而妄心,忽而真心地變來變去,大乘諸經 皆如是說,願老居士深思。

 

老居士修行一甲子,著作等身,大作流通海內外,對於佛子影響之深遠不可言喻。若能於耄耋之齡,不作 意氣之爭,重新檢視自己勤苦修行一生所為何事,無非是要「開佛知見、示佛知見、悟佛知見、入佛知見」 ,而今欲以靈知心體入佛法大海,可謂「差之毫釐,失之千里」也。由於所悟不真, 於第一義諦諸經典無 法融會貫通,以致於對 蕭老師所悟之真實如來藏無法印證信受,於其諸多著作斷章取義,曲解其意。末學 因不忍老居士一生弘法度眾,著書立說,可謂「功德無量」,卻因錯誤知見而犯下誹謗正法、誹謗賢聖之重 罪,乃不揣淺陋,提筆為文,叨叨不休,無非是希望老居士有生之年能幡然悔悟,懺悔發露,於如來藏重新 尋覓,否則後世果報將難以思量也。若能因末學而得入第一義諦,則世間佛子之福亦是老居士之福也。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 耑此 敬頌

道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末學    張果圜  合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1.6.24. 端午節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==>總目錄頁